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為什麼我不需要昂貴的相機?


之前看到這篇時,覺得寫的很不錯,值得愛好攝影的朋友們參考。
大多觀念跟Daren也大致相同,之前旅行也是使用550D,也拍攝些婚禮商業,能區分出器材的價值。 
特別將一些看法highlight,下篇來說說Daren觀點~
下篇~ 《相機不是最重要的》
Daren 的解讀補充這篇文章~之前旅行也是使用550D等初階相機
----------------------------------------------
*轉貼 攝影之友
為什麼我不需要昂貴的相機?
2
翻。:俞蓉
Haje Jan Kamps
haje月坎普斯
Haje Jan Kamps 來自荷蘭,出生於19815月,他是一位攝影師,作家和記者。
荷蘭攝影師Haje Jan Kamps最近在他的博客上寫了這樣一篇文章,名為《為什麼我不需要昂貴的相機》,副標題“攝影的瓶頸其實是你本身”,言語非常犀利,一語道破了數碼單反相機的諸多秘密,可能會對器材控們造成心理陰影,下面與大家分享。
攝影師HAJE月坎普斯
Haje Jan Kamps來自荷蘭,出生於19815月,他是一位攝影師,作家和記者。他的博客Photocritic非常著名,地址:http://kamps.org/
Haje Jan Kamps擁有利物浦John Moores大學的國際新聞學位,但是他認為自己不會再從事新聞工作。相反,他成為了一位自由攝影師和作家。作為其公司的一部分,Haje創立了www.photocritic.org網站。他的創意(使用品客薯片的罐子製作微距延伸管)通過各種博客和新聞網站迅速在Internet上傳播開來後,他的這個網站成為訪問量最高的攝影博客之一。
幾年後,Haje決定將攝影作為一種業餘愛好。很自然地,他開始從事新聞工作。Haje目前是一家汽車雜誌的編輯,居住在英國的Bristol。在沒有工作、寫作或拍照任務的閒暇時間裡,Haje喜歡睡覺,因為一天中他的空閒時間並不多。
為什麼我不需要昂貴的相機?
全文如下:
在我的Flickr主頁上,經常會收到這樣的問題:你為什麼會選擇用450D550D拍攝呢?
我能夠了解這個問題的弦外之音,因為在我剛剛開始成為專業攝影師那會兒,我也不會選擇一台入門級機器(當年的入門機器應該是300D)作為我的備用機,1D的備用機怎麼著也得選擇10D20D,到後來是30D。你可能會想,為什麼如今我又淪落到用初級單反的份子上了呢?
讓我來告訴你一個秘密,現如今即使是市場上最便宜的數碼單反相機都是很優質的設備,想獲得非凡的作品根本不需要你投入大量的錢。

用佳能450D拍攝的煙霧
用佳能450D拍攝的煙霧

什麼完工錯過我們嗎?
有些人可能注意到了,我偶爾會涉足演唱會的表演現場拍攝,這個時候我的550D會偶爾讓我失望。但是憑良心來說,需要如此快速地捕捉影像的時候並不多,除非某些特定的攝影題材。當然我們不排除有的時候,你意識到你正在目睹的這一刻非常棒,想把這一刻的美好永恆定格。於是你狂摁快門,祈禱能夠捕捉到你最想要的畫面。我只想說,在這種情況下,除非有神在幫忙,否則拍到好片子的可能性很小。
這就是我的550D不能勝任拍攝工作的唯一情形。在適當的照明下,我用550D拍攝的人像作品非常可愛。我也曾帶著它在全世界各地到處拍攝,其中有不少優秀的街拍作品(如果我可以這麼說自己的話)。
當然,還有一些情形下你會覺得550D不是那麼好用,那就是體育攝影,當然我本人沒有從事過這方面題材的拍攝,因為我總是遠離體育運動。

450D拍攝的演唱會現場
450D拍攝的演唱會現場



如果550D夠用的話…其他的攝影設備都是詭計?
等等,朋友,我可沒說過這樣的話。我的意思是在我的攝影水平(我敢說,也是大部分其他攝影師的水平),550D以及其他的初級單反就夠用了。
攝影的最大問題在於它很容易誘惑人往器材上面砸一大筆的錢,甚至讓一個人破產(譯者:國內的說法就是“攝影窮三代,單反毀一生”)。當然,我們都希望能夠拍攝到頂級相機能拍攝的題材,但我們並不需要去擁有它,而是用自己的方法去解決這些問題。拍攝演唱會的照片時,我會記住這些藝術家的動作,然後用自己的辦法讓之重現演繹。毫無疑問,我肯定失去了不少精彩的作品,但是同樣的我覺得這些攝影設備的局限性讓我成為了更好的攝影師。我始終認為先使用初級單反練過手的攝影師能夠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器材的局限性和攝影技巧的重要性,這個時候,如果再給他一台1D,他肯定拍攝地更加得心應手。
我們要記住最重要的一點——是人在拍照,而非相機。我知道這是一個爭議性的話題,但是我就是這麼認為的。
想像這樣一個畫面:你正在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上拍攝羚羊,陽光從上空打在羚羊身上,透過你的鏡頭,到達你的相機裡……事實上,光線進去的僅僅是你的成像傳感器。
我不想撒謊:我確實使用昂貴的攝影器材。最近我剛剛砸了幾千美元在照明設備上。我有一些非常誘人的鏡頭,包括佳能50mm f/1.4 USM prime 鏡頭,非常性感的70-200mm f/2.8的鏡頭等等。我說這些是為了要證明很重要的一點,我的錢大部分都花在確實能影響照片品質的設備上
真相就是,一台7年前的300D並沒有和一台全新的550D有很大的差別,除了後者有更高的分辨率是更好的玩具以外,但其實絕大部分人並不需要這額外的分辨率。你需要的僅僅是一個可以摁動的快門、一面迅速工作的反光鏡以及一個沒有太多死點的光學傳感器。剩下的就完全取決於你的鏡片(例如你的鏡頭)和用光(例如陽光、閃光燈、自然光、柔光鏡、柔光箱、濾光器等等)…以及攝影師本身。
即使一個攝影師擁有所有最令人羨慕的設備,但沒有高超的攝影技巧,那他本身就會成為最弱的一環,就別提拍攝優秀的作品了。相反,如果是一位稱職的攝影師,那麼即使他手中拿的是一次性相機,他也完成就一幅出色的作品。
我的摩托車俱樂部有一句座右銘:“升級你的技能,以符合您的機器。”換句話就是:你的摩托車說不定比你更厲害,你先需要更加聰明以及辛苦的練習,否則有一天會死在車下。總之,我相信死在摩托車上的人總比死在單反相機下的人要多得多,但我仍然要強調:如果你的技術跟不上,請不要抱怨你的工具。

450D拍攝的靜物。 攝影用光有時比你的相機更重要。
攝影用光有時比你的相機更重要。(450D拍攝的靜物)
450D拍攝的人像作品

攝影用光有時比你的相機更重要。(450D拍攝的靜物)

450D拍攝的人像作品

更貴的相機有什麼好處?
目前常用的數碼單反相機主要集中在尼康和佳能兩個品牌。如果你是一位業餘或專業攝影師,那麼請拿起手中的相機,首先你會注意到是相機的材質,初級單反並不是東拼西湊的劣質品,但機身一般由塑料製成。當你不小心將它們摔落到地上時,將面臨著很大的威脅。而更貴的相機的機身一般由鋁鎂合金製成,這讓它們更加耐用
更高價格和更高級別的相機往往擁有更好的屏幕、更高分辨率的傳感器、更高的拍攝和處理速度以及更多配件以便你拍攝更好的照片。不同技術階段的影友確實需要不同的攝影設備。當你的攝影水平上升到一個層次以後,完成某些項目也確實需要更好的機器。
近幾年來,我還注意到攝影器材國際標準化的步子也邁得越來越大,我曾經和一些從事器材評測的朋友一起探討過這個問題。他說,事實上微單的質量和它們大個的“前輩”一樣好,除了非全畫幅這一點,而且從性價比上來考慮,以後肯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會選擇微單。

我認為450D讓我的街拍更加順暢
我認為450D讓我的街拍更加順暢
又一張街拍作品

又一張街拍作品
嘿你寫這篇文章是想火吧?
呃…我認為我本來就很火,謝謝。
說真的,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為了那些盲目的攝影愛好者,那些“天哪,我拍攝時應該看哪個孔”的入門者、那些“嘿,我覺得拍攝RAW格式的照片就是比JPG的要好”的初學者。
好相機確實更“好”,但問題的核心仍然在攝影師身上。請記住:帶著一台“便宜”的數碼單反、一個像樣的鏡頭以及一顆發誓努力的決心去拍攝照片會讓你更加開心,這些遠比擁有市場上最嬉皮、最酷和最新的設備要更加重要。
沒有什麼會比一個新手司機不知所措地坐在名貴跑車的駕駛座更尷尬的了。而我的550D是全才,它可以做一切相機能夠做的事。
更好的是,購買一台550D並不是在一擲千金,如果不幸遺失或者損壞了它, 我會在咒罵45分鐘以後徑直走進最近的相機商店重新購買一台。但如果丟失的是1D,哦,天啊,後果太不堪設想了。
最後,550D更像是我的讀者會使用的相機,事實上那些願意購買更昂貴相機的人們
1.                    不再需要看我的文章
2.                    認為他們不再需要看我的文章
3.                    他們的水平已經遙遙領先我,我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提供給他們了
再順便說一句,我的550D是塑料材質的,我並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好。它很輕,旅行的時候帶上它非常輕巧;它看上去很便宜,這樣就沒有小偷在打我的主意了;它看起來不引人注目,讓我掃街時就更為隱蔽和方便。
“為什麼不”並不意味著我不會偶爾想想升級……60D600D都是非常不錯的相機,但是我從來都不會做的就是——盲目地崇拜那些高端相機。
 下篇~ 《相機不是最重要的》
Daren 的解讀補充這篇文章~之前旅行也是使用550D等初階相機


歡迎加入~ ^^y ~高解析畫質照片只在~

沒有留言:

Daren studio